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郧阳师专2014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8-31

2014年上半年,郧阳师专纪委在上级党委、纪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党风、党性、党纪教育;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党委的有关规定为抓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以加强监督检查为本职,切实维护师生权益;以调查、处理信访问题为突破口,坚决正风肃纪,取得了显著工作成绩。

一、2014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基本做法

(一)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

学校党委、行政和纪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对学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是学校党委、行政在安排部署全校工作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安排,2月13日印发的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专门用一个部分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出总体安排和要求。二是2月12日上午,召开党委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表示坚决支持纪委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求纪委要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到全年工作中,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要求全校各级干部严明政治纪律,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组织纪律,严格遵守“四个服从”、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部署上来,保证政令畅通;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三是3月4日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就全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讲话,对各级干部提出廉洁自律、一岗双责等要求,并代表学校党委同中层部门负责人签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各负其责;纪委书记向大会报告2014年纪委重点工作,说任务讲责任提要求,会后纪委将工作要点印发全校实施。四是建立健全执纪监督队伍,学校纪委干部是监督主力,现有专职纪委干部4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1人;各党总支纪检委员是基础,优选配齐了党总支纪检委员;聘请了校风监察员作为监督工作的必要补充,利用他们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出去,主要收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二)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任务,我们做到常抓不懈。

一是坚持常规学习教育制度。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总支(支部)定期学习机制,及时安排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及时学习、传达中央、中纪委以及省、市党委、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决策和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比如,3月28日上午,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了“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党委宣传部长聂在垠就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5月6日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了《党章》,党委组织部部长梁仕新做辅导讲座,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历史使命和修改过程等方面阐述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意义,并简要介绍了党章的基本内容和党的十八大对《党章》的重要修改。全体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品读——为人民服务》视频节目、纪录片《记忆——焦裕禄1966年》,以及《习近平赴兰考考察》相关电视报道。6月10日上午,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思政课副教授胡文江为大家作了题为《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核心价值观治心——学习习近平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的体会》的辅导讲座。再如,3月29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周进芳为全校党员干部作了《依靠铁的纪律抵御“四风”》专题讲座,给全校党员干部上了一次精彩的党纪法规课。

二是扎实开展集中教育活动。主要是开展五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主题,重点开展了“五个一”活动:突出一个主题,开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活动;贯穿一条红线,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教育活动;搞好一个结合,深化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一个载体,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整治”活动;开好一个会议,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内容充实的廉政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中,我们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坚持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主体教育与分类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营造廉荣贪耻、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三)重点抓好“五个专项治理”

2014上半年,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纪委根据十堰市纪委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重点狠抓了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专项整治、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婚丧嫁娶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专项整治等“五个专项治理”,治理效果良好

1、办公用房专项整治情况

根据校纪委总体工作部署,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首先对全校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摸底和面积丈量,其基本情况是:学校至今没有专门行政办公用房,学校领导和中层部门、教学系(部)行政办公散布在图书馆、崇文楼、尚艺楼等教学、教辅楼栋里。其中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暂时借用图书馆用房,每人单独一间办公室,是由图书馆阅览室用石膏板隔断而成,每间面积50平方米。虽属临时借用,但因面积超标,学校研究决定进行整改,最后在后勤服务楼腾出了10间单间面积为18平方米的房子,目前,学校领导已全部搬到那里办公,纠正了学校领导办公室超面积问题。学校中层干部一律没有单独办公用房,都是一个部门集中办公,而且总体办公用房比较紧张。

2、“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一是学校食堂客餐接待部撤掉麻将桌。从4月9日起,学校食堂客餐部就按照学校要求,将麻将桌从客餐餐厅撤出,从此以后在学校客餐接待餐厅就没有了“卡五星”等带彩娱乐活动,并且规定学校公款接待一般都安排在校内食堂餐厅。

二是学校在下发的专项整治《方案》中和校内会议上多次强调,严禁党员干部参与“卡五星”带彩娱乐,若有违反将给予纪律处分。

三是制定下发了《郧阳师专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定了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归口党政办公室负责,从严控制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

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没有发现学校党员干部参与“卡五星”等“带彩”娱乐问题,也没有接到师生关于党员干部“卡五星”等“带彩”娱乐的举报。公务接待数量和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大幅降低。

3、“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一是我们针对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了多轮次定时检查和不定时抽查,重点检查迟到、早退和工作情况,总体情况良好。

二是针对教务处、学工处、人事处、财务处等师生服务窗口单位提出了增强服务意识的更高要求,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发生,要求窗口服务单位列出为师生服务的工作流程,严格按服务流程办事。比如财务处为了指导师生按财务相关规定办理财务报销业务,还专门印发了《高等学校财务制度》,既普及了财务知识,又有利于师生按财经制度办事,化解了师生的疑虑。

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学校机关作风大为改善,在今年毕业生离校工作中,没有发生“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纪委也没有接到这方面的举报。

4、“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一是部门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向学校各部门发放“小金库”自查自纠登记表和承诺书,学校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登记表和承诺书报告校纪委办公室。截止5月中旬,全校共29个部门全部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全部填交了登记表和承诺书。

二是学校抽查。专项工作小组在了解和分析自查情况的基础上安排抽查工作。7月上旬由分管财务副校长带领纪委和相关部门人员对旅游与管理系、中文系、物理与电子工程系、信息技术部、人事处、图书馆、艺术系和学工处(团委)八个单位进行了抽查。抽查小组认为各部门的自查是认真的、实事求是的。

通过专项治理,学校部门创收经费一律上缴财务处单独建账统一管理使用,彻底解决了困扰学校的“小金库”问题。

5、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一是对我校的婚丧嫁娶等事宜进行了了解和研究。老师们遇到婚丧嫁娶等事宜请客在我校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其中结婚请客的问题比较普遍,主要是由于我校年轻老师多而且来自全国各地,有不少人远离父母亲人孤身一人来到学校工作,教师所在部门往往从关心的角度会帮忙张罗结婚事宜,也存在着邀请校领导主婚、征婚的情况。在专项整治中,学校要求以后校领导不得担任主婚、证婚人。

二是学校转发了省、市关于婚丧嫁娶等事宜有关规定,加强对婚丧嫁娶有关规定的宣传、学习、教育,要求教师节俭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严格遵守省、市关于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报告备案手续。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学校没有发现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学校纪委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严防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的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有关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做到科学、合理、便于操作。比如建立教师职称评审、学生奖助学金评审的量化考评体系。

2、个别部门个别干部还存在着服务师生热情不高、态度生硬的问题,为师生服务意识不强。

3、个别干部不乐意接受监督,对组织监督有抵触情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逐步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工作制度,重点要认真梳理涉及人、财、物管理的制度,保证科学、合理、管用。纪委要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2、把各项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到位。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终总结、检查、考评;二是继续督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师生所提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三是对“五个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个别抽查,严防反弹。

3、对照工作计划,分析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尚未完成的工作要确定负责的人员和完成的时间,确保全年任务按时完成。

2014年8月10日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汉江师范学院集贤楼二楼2-24  举报电话:8846011 举报信箱:hjsf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