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委书记与市州书记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9-1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4-09-10 15:26

一个地方风气不正,其实是政治生态不好的外在表现。风源从何而来,从上面来,从班子来,从主要领导来。主要领导在地方政治生态中居核心影响地位。那些只管好自己,不敢碰硬或者所谓讲究“领导艺术”,“长袖善舞”而不敢坚持原则、真抓真管,主体责任恐怕就担当不住,这样的路是走不通的……

9月4日晚,湖北省委召开全省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视频会议。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就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与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交心谈心。

主体责任知在行、重在行、唯在行

李鸿忠表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关键还是真不真行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果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主要负责人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的体现。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首责、主责、全责,不仅要廉洁自律、管好自己,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

李鸿忠说,一个地方,强调主责,主在何处?必须要主官来担当,主责之主是具有唯一性的。全省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进一步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把落实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政治生态三要素:规则、风气、旗帜

李鸿忠强调,一个地方或单位腐败窝案、串案频发,干部接连被查,说明其政治生态、从政环境、选人用人存在问题。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既要靠每一名党员干部从我做起,做到出污泥而不染、拒腐蚀永不沾,更要靠组织上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规则、风气、旗帜,是决定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坏的三要素。

规则,就是原则、制度、纪律、章程,是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首要前提,要讲政治、讲原则,做到守纪律、守规章。有了规则制度不敢坚持,就像车没轨道,就乱了。一定要讲政治、讲制度、讲原则,这就是生态之本。如果没有这个作基础,再调和也调和不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风气,党风决定政风、政风影响民风。一个地方风气不正,其实是政治生态不好的外在表现;如果放任不良风气持续存在,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导致政治生态恶化和腐败现象蔓延。

旗帜,就是导向,就是风向标。党委书记在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中居于核心、主导地位,具有源头性、导向性、引领性作用。全省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为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发挥重要作用。

勇于担当,抓好主体责任这个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

李鸿忠表示,作为一个主要领导,勇于担当是最具职务本质性的特质。主要责任在“一把手”,“一把手”的难与易就在“勇于担当”。难在于会勇于担当,易在于敢能勇于担当。

反腐败斗争就是战斗,我们就要做战士,不能当懦夫。斗争不是请客吃饭,温文尔雅,不是做表面文章。李鸿忠强调,坚决惩治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目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抓好主体责任是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是根源。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坚守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以不胜不休的韧劲和狠劲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湖北省纪委)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汉江师范学院集贤楼二楼2-24  举报电话:8846011 举报信箱:hjsf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