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层声音   >   中央精神   >   正文

陈东灵:强化精准思维 深入推进正风反腐

作者:    信息来源:十堰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 2019-03-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贯彻落实好全会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精准思维,精准把握职责定位,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追究处置、精准有效防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下面,围绕强化精准思维,深入推进正风反腐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聚焦主业,精准把握定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科学履行职责。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始终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聚焦“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注重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正上有对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二是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把监督的重点放在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履行好监督职责上,做到聚焦主责主业不发散、开展监督检查不越位。三是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积极适应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融合好、贯通好、执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细化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做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有效贯通、同向发力。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积极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依纪依法调查取证,确保法法衔接更顺畅、更有效。

二、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现问题注重分析不同领域、不同岗位违纪违法特点,把握发案规律,突出惩治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精准有力发现问题、甄别线索、调查取证。一是畅通发现问题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巡察“探照灯”、派驻机构“探头”和初核工作“侦察兵”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将监督关口前移、向基层延伸,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发现问题。积极借助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通过问题“随手拍”、“党风政风热线”等方式,及时受理、回应群众关切二是优化问题线索管理。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工作流程,强化信访举报件初核筛查、交办督办工作。创新线索统一管理、分析研判、分类处置、跟踪督办等措施,去伪存真、精准识别,快速反应、快查快办,严防线索失管、失控和有案不查。三是提升查准查实能力。坚持实事求是,注重从“细”处着眼、“深”处着力,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敏锐地发现问题、查准问题、查实问题。加快推进“智慧纪检”建设,积极构建“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查询、比对分析、系统恢复等手段收集固定证据,努力让办案“长翅膀”、“增智能”。

三、坚持宽严相济,精准追究处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对查出的问题依纪依法恰当处理,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一是确保事实清楚。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证据确凿,不夸大、不缩小,不偏不倚,不主观臆断。注重用证据说话,严格证据标准,严格证据审核把关,确保证据链完整、严谨、准确。二是确保定性准确。精准使用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依纪依法认定案件事实。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对案件性质作出精确认定,防止适用条款不当、定性不准。三是确保处理恰当。贯通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律威慑相结合,综合考量错误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等因素,区别不同情况精准妥当作出处理,最大限度体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确保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四、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有效防治“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要在精准查处问题、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是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制作警示教育片、庭审观摩、典型案例通报等工作,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提升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健全防范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结合办案开展案例剖析,深挖问题背后共性规律和管理漏洞,督促建章立制。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三是优化政治生态。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结合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处等,加强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群众评价等业务指标的动态分析,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科学研判政治生态状况,综合施策、精准施治,持续优化良好的政治生态。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汉江师范学院集贤楼二楼2-24  举报电话:8846011 举报信箱:hjsf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