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聚焦   >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 突出“五抓”措施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18-10-23

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五抓”措施,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抓关键少数,督促以上率下。省委、省纪委监委牢牢盯住全省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各级党委、纪委班子成员,强化措施,督促以上率下,压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省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开短会、讲短话,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亲自起草短小文稿,下乡调研轻车简从。省委带头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出台《湖北省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对各级领导干部调研、开会、新闻宣传等作出更加严格细化的规定。省纪委监委从去年起取消对市州纪委的绩效考评和评先表彰,更加注重对日常工作的督办检查,为全省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了表率。

抓重点领域,确保政令畅通。紧盯“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民生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力度,把查找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专项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首要环节,重点查纠表态多落实少、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拖沓、弄虚作假等影响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监督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专项工作始终,实行专项巡视、专项检查、察访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25个。严肃查处了荆门市沙洋县副县长王华芳,李市镇党委书记寇正平、镇长程义庆,沙洋县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强在沙洋县农村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等一大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抓问题来源,规范线索处置。将线索收集处置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首要环节,逐步形成并规范线索收集“八大渠道”:从群众举报问题中发现问题;从党委巡视巡察移送问题线索中发现查找问题;从党委政府督办督查交办的问题中查找发现问题;从贯彻落实中央“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中查找发现问题;从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倒查发现问题;从查处的失职渎职案件分析中发现问题;从涉黑涉恶等案件成因中分析发现问题;从新闻媒体曝光中查找发现问题。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并有效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2884个。

抓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执纪审查和党内问责的重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先于其他问题线索处置和调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全省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56个,处理2356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647人,党纪政务处分709人。对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及其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管辖范围内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多发频发的严肃问责。今年上半年,在查处武汉市青山区和经济开发区倾倒固体废物问题中,对废物监管、处置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弄虚作假的3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其中厅局级干部3名,释放了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重要案件、重要时间节点随查随通报、随曝光。今年以来,全省共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627个,涉及1126人。

抓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注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的监管责任,充分凝聚工作合力。其中,重点督促党委政府办公厅(室)加强对文风会风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管;督促组织部门加强对不担当、不作为及考核评比的监管;督促宣传部门加强对假典型、假经验、假新闻等问题的监管;督促发展改革部门加强对影响改革发展质量情况及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路边工程的监管;督促统计部门加大对统计造假、数据造假问题的监管;督促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加强对政务服务窗口的监管,等等。(湖北省纪委监委)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汉江师范学院集贤楼二楼2-24  举报电话:8846011 举报信箱:hjsfxyjw@163.com